《发挥社区组织的领导作用》报告发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紧急呼吁让社区组织发挥艾滋病应对的领导作用
来源: | 作者:hkb980dd | 发布时间: 2023-12-06 | 899 次浏览 | 分享到: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最新报告指出社区组织在艾滋病应对中发挥的关键作用,以及资金不足和有害障碍如何阻碍他们拯救生命的工作并阻碍终结艾滋病的进程。

伦敦/日内瓦,2023年11月28日 — 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敦促世界各国政府充分释放基层社区组织的力量,让他们发挥终结艾滋病的领导作用。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在刚刚发布的《发挥社区组织的领导作用》的报告中指出,2030年终结艾滋病作为公共健康威胁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前提是政府和捐助者必须全力支持一线社区组织。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温妮·拜安伊玛说:“世界各地的社区组织已经准备好、有意愿、并且有能力发挥领导作用。但阻碍他们工作的障碍需要被清除,他们还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决策者往往将社区组织视为需要被解决的难题,而非被认可和支持的领导者。社区组织并不是路上的障碍,相反,他们照亮了艾滋病的终结之路。”

该报告在伦敦举行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期间发布,这项活动由民间社会组织STOPAIDS支持,报告显示了社区组织如何推动进步。

从街头到法庭再到议会,社区组织的倡导实现了政策的突破性变化。社区组织运动帮助开放了抗艾滋病病毒非专利药品的获取渠道,使许多受艾滋病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的治疗费用持续大幅下降,从1995年的每人每年 25,000 美元降至如今的不到70美元。

报告显示,社区主导的艾滋病应对方案可以带来变革性的好处。例如,尼日利亚的社区组织使人们获得抗病毒治疗的覆盖率增加了 64%,利用艾滋病病毒预防服务的可能性增加了1倍,并使感染艾滋病病毒高风险人群坚持使用安全套的比例增加了4倍。再如,在坦桑尼亚,得益于一系列同伴服务,性工作者的艾滋病病毒新发感染率降低了一半以上 (从10.4%降至5%)。

爱尔兰药品可及组织的联合创始人Robbie Lawlor表示:“我们是变革的载体,可以结束继续助长艾滋病病毒传播的系统性不平等现象。我们看到了‘检测不到等于不具有传染性(U=U)’的突破性发展、药品可及性的提高,以及在去罪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我们不应该被期望在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移山倒海。我们在为更公平的世界而战,肩负着消除污名的任务,但在关键的讨论中却被边缘化。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折点,社区组织不能再被边缘化,现在是展现领导力的时候了。”

该报告还强调了社区组织如何引领创新。在纳米比亚的温得和克,青年赋能小组自筹资金开展了一个项目,骑着电动自行车,为因就学而经常无法到诊所就诊的年轻人提供抗病毒药物、食品,支持他们坚持治疗。在中国,社区组织开发了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方便人们自我检测,2009年至2020年间,中国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人数增加了4倍之多。

报告还指出,社区组织使得服务提供方更加尽职尽责。在南非,5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社区组织网络对分布在29个区的400个地点的艾滋病毒感染者进行了33,000多次寻访。他们的工作使得自由邦省的卫生官员实施了新的预约协议,以减少在诊所的等待时间,同时实施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3到6个月的配药方案。

尽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其巨大的影响,但社区组织主导的艾滋病应对却迟迟没有得到充分承认和充足的资金,在一些地方甚至受到攻击。对民间社会和边缘化群体权益的打击阻碍了社区组织提供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服务。社区组织资金不足,使它们的运营难以为继,扩大服务规模更是无从谈起。如果能清除这些障碍,社区组织可以为终结艾滋病增添更强的动力。

在202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关于结束艾滋病的政治宣言》中,联合国成员国认识到社区组织在提供艾滋病服务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特别是为最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提供服务。然而,民间社会组织获得的艾滋病防治资金从2012年的31%下降到2021年的20%——在兑现承诺方面的不足前所未有,而这样的不足已经且将继续付出生命的代价。

“目前,发挥社区组织的领导作用是艾滋病防治的最重要的策略,” 国际治疗准备联盟执行主任Solange-Baptiste说:“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它并没有成为改善大流行应对和全民健康的全球计划、议程、战略或融资机制的基石。现在是时候改变这种情况了。”

每一分钟就有一条生命死于艾滋病。每周有4000名女童和年轻女性感染艾滋病病毒,在3900万艾滋病毒感染者中有920万无法获得挽救生命的治疗。我们有机会在2030年前终结艾滋病,但前提是社区组织需要发挥领导作用。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呼吁:社区组织的领导作用应成为所有艾滋病防治计划和方案的核心;社区组织的领导作用应得到充分和可靠的资助;以及消除阻碍社区发挥领导作用的障碍。

该报告还收录了来自社区组织领导人的9篇文章,他们在文章中分享了自己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以及世界需要采取什么行动来结束艾滋病对公共健康的威胁。